跳到主要內容區

title

英語學系 國文學系 美術學系 地理學系
歷史學研究所 翻譯研究所 台灣文學研究所 兒童英語研究所

 

未來發展

自創立以來,文學院的發展在學校大力支持及全院師生的群策群力下,可謂成效顯著,較重要的發展特色及重點簡述如下:

一、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管齊下
為因應時代變化,文學院除了繼續加強傳統師資培育特色外,亦積極培育非師培學生,積極培養研究人才及其他專業從業人才,其發展重點有:

1. 英語系:除注重英語教學、英美文學、語言學外,積極加強應用外語,如:外交英語、新聞英語、法政 英語、財經商貿英語、科技英語及口筆譯等多領域之英(外)語文專業人才的培育,達到文學與應用兼具的境界。

2. 國文系:為增進本院及本校師生人文素養,以及培養文藝作家的目標,特別注重「詩學研究」並結合藝文活動、專題演講等面向,出版許多專書,如:人文新境界、中國文學新詮釋、親近台灣文學、中國學術經典解讀等等,此外「彰化師大人文講座」也受到台灣評鑑協會高度的肯定。

3. 地理系:除地理教師的培養外,特別注重地理資訊系統、區域計畫、鄉土地理及環境觀光等面向發展。所著「南投市誌」更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92年獎勵出版文獻第一名殊榮。舉辦多屆彰化學術研討會,為彰化人才培育及彰化鄉土史料建立邁進了一大步。

4. 美術系:除培養專業的藝術教育師資外,亦積極推動其他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朝藝術創作、應用藝術、藝術史等面向發展。多年來舉辦了許多老師及學生的創作展覽,深受好評。也特別重視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事宜,與美國Ohio State University美術系關係密切,往來頻繁。

5. 歷史學研究所:本所以「歷史地理」做為主要發展目標,旨在培育經世致用的史學研究者、歷史教育人才、以及以傳承鄉土文化為志業的文化工作者;亦重視跨學科研究能力,開設地理資訊科學(歷史GIS)、文化資產等多元化課程,裨使研究生具備結合人文與科技之研究視野,及編修地方志、經營鄉土文物館的能力。 



二、注重學生生活照顧及輔導

學生為大學教育最重要本體之一,本院向來注重與學生的互動與輔導,因此在生活照顧及輔導上,透過確實地導師制度及其他輔導機制,與學生關係密切,學生甚至志願當義工排班至系辦協助系務。



三、推行回流教育
為提升中學教學師資水準,在教育部經費支持下,本院積極鼓勵推行教學碩士專班,有暑期班及晚間班等多班班隊,服務了許多在職老師,今後亦將朝終身學習與終身教育的理念,提供社會人士回流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