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itle

英語學系 國文學系 美術學系 地理學系
歷史學研究所 翻譯研究所 台灣文學研究所 兒童英語研究所

 

本院簡介

壹、學院沿革
本校為因應社會的變遷,配合國家社會整體發展,冀望藉深耕人文教育,強化文史、藝術之生活與環境關懷,彌補自然科技、工商類學科急速發展帶來「疏離」問題的文化需求,乃於民國89年10月5日正式成立本院,由原屬教育學院中的英語學系(民63年成立)、國文學系(民80年)、美術學系(82年)、地理學系(民82年)與藝術教育研究所(民87年,100年併入美術系成藝術教育碩士班)共同組成。十年來,本院快速成長,除了各系所原有之碩、博士班之外(英、國、地均有碩博士班,美術系有碩士班),93年續獲准成立兒童英語研究所與翻譯研究所,94年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所,96年成立環境觀光研究所(100年併入地理系成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98年有歷史學研究所從社體院轉入。目前本院組織架構涵蓋人文、語言、藝術與史、地等科目,領域相當完備。另外,數十年來,英、國、地、美各系所均以師資培育為首要教學目標,以培養社會各界專業菁英為首要輔助教學目標,故各系所不但已然培養為數龐大的中學教師在全國各地服務,也已然有相關人才在社會各界發揮專業所長首任院長由英語系張水木教授(89.10~95.07)擔任,後由本校副校長國文系林明德教授(95.08~96.07)代理院長,第三任院長為地理系何猷賓教授(96.08~98.07),地理系蔡衡教授(98.08~99.07)擔任第三任代理院長,第四、五任院長由兒英所/英語系/翻譯所合聘教授彭輝榮博士(99.8~105.7)擔任,地理系王素芬教授(105.8~105.9)擔任第六任代理院長,第六任院長則由國文系周益忠教授擔任之。
 
貳、學校組織規模

系所名稱

學生人數

大學部

碩士班

博士班

進修學院班隊

合計

英語學系

226

65

13

72

376

國文學系

334

47

37

64

482

地理學系

15(含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

167

26

9

11

213

美術學系

(含藝術教育碩士班)

151

56

0

15

222

兒童英語研究所

0

25

0

0

25

翻譯研究所

0

37

0

0

37

台灣文學研究所

0

25

0

1

25

歷史學研究所

0

33

0

0

33

總計4系4

20

38

18

8

1413

878

314

59

163

 

 

 

參、 學院特色
一、英語系:本系以師資培育為主要教學目標,以培養各界所需英文專才為轉型目標,故除注重英語教學、英美文學、語言學外,亦積極加強應用英語之訓練。
二、國文系:本系以師資培育為主要教學目標,同時並極力增進本院及本校師生人文素養,培養文藝作家,特別注重「詩學研究」並結合藝文活動、專題演講等面向,出版許多專書。
三、地理系:除地理教師的培養外,特別注重地理資訊系統、區域計畫、鄉土地理及環境觀光等面向發展。
四、美術系:除培養專業的藝術教育師資外,亦積極推動其他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朝藝術創作、應用藝術、藝術史等面向發展。
五、兒英所:為中台灣唯一培育專業兒童英語師資的研究所,無論在中部辦理研習、教學輔導或深入研究等均能處於主導地位。
六、
翻譯所:全力發展口筆譯五大領域,多元的教學方法,深耕國際化,爭取各種學術交流活動,加強與翻譯界、出版業與國際會展業界的產官學合作,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七、
台文所:以「提昇台灣文學研究」為主要發展目標,培育台灣文學研究人才,輔助鄉土教材編撰與教法研究,以「台灣文學」、「閩客語言」、「田野調查」等方向多元發展,注重彰化地區區域文學,開設「彰化縣作家講座」。
八、
歷史所:以「歷史地理」作為主要發展目標,培育經世致用的文學研究者、歷史教育人才、傳承鄉土文化及開設地理資訊科學(歷史GIS)。

肆、文學院院徽設計理念說明─設計者:美術學系 黃玉萱
 
 
印章是自古以來用以代表自我身分的符號,它的出現常能表示"我認同"或是"這就是我"的意涵,用印章作為院徽的基礎形式,希望表達一種雋永的身分認證
由「文學院」的名稱出發,本設計以「文」字為基礎延伸設計,以仿古字的造型,與印章的意象結合,並營造帶有古風的視覺氛圍,強化「雋永」的感覺。
經造型化處理的「文」字,不僅有字面的文意,其造型也具有「人形」的圖像聯想,藉此將「文」與「人」巧妙串連,「人文」的象徵正呼應了本院的精神。
紅色除了是印章的通用色彩,在此也象徵了文學院的活力、動能與現代。